今年快过完了。
大概是去年夏天开始用lof,十月份热情满满地突发奇想写了篇现在看来觉得羞耻的文(看自己写的基本都很羞耻😂
也看了关注的tag不断变化,从萌的人寥寥无几,到成为热门cp,从一周都几乎刷不到任何同人文,到现在每天都有粮,甚至还有了记录,粉丝心情,感想,分析。

突然也想聊聊自己乱七八糟的感想分析了。(和cp完全没关系

我碰到过的心理爱好者很多,多到一般我不主动提自己的专业。现在还记得有几位在知道我学心理以后,瞬间滔滔不绝为身边的XXX人士或者当下热门事件作出万字分析,我听得一愣一愣,只会默默点头。

学了四年多快五年了,想了想我没怎么学过心理分析。

当初进大学的时候和大部分人一样我只粗略知道弗洛伊德,梦的解析。(完了怎么像来学算命。

第一课的内容我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了,教授的第一个主题,现在还记得。

别随便给认识的人做心理分析。(那我是来学啥的?

当时的费解和懵X状态持续了很久,直到最近越来越开始接触实践才慢慢懂得。

入门的第二课就是讲弗洛伊德和他的精神分析法,教授说这些理论你们就当个参考,没有科学依据,更多的是启发性理论。(哦,原来我知道的为数不多的东西也没什么用(摊手

因为没有数据支持,也没有科学论证性,最初精神分析手法基本被临床届抛弃。最近看了不少分析贴,突然就想写写关于精神和心理分析的理论了。

要分析一个人需要多久,弗洛伊德说认真严谨的起码是要两到三年起跳,一般都要更久。

精确度不明。(不过他的一些追随者在被他分析过后跑了,去创立自己的理论学派去了。

弗洛伊德大师 :???

可见心理分析这事确实不太讨好。大概没什么人喜欢自己被别人分析一番。

不过大师自己也说了,分析这件事重点就在于 投射。

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大师拿出一个不知道是啥东西的事物(eg.一张白纸上一个黑点

说“来说一下你觉得这是啥?”

大师觉得人们说的这个啥就是人们的自身投射。对空集的设想,可以反映很多。

手法叫blank space(空白)。

大师也可以沉默不语,静静地望着客户五分钟(客户:懵X脸

大师:“你说说你觉得我刚刚看你的时候在想啥?”

客户:???(不是你来分析我的吗?

大师:“你认为的我其实就代表了你。”


暑假看了一部英剧叫《失落十三年》。女主被绑架犯绑架,失踪13年后突然出现。对于曾经的亲人,朋友来说都像是陌生人,对于警察,身份更是模糊不清。与人群隔离太久,语言,社交能力都有些障碍。以往所有的情感,心理亲密度都显得十分无力,最可靠的成了薄薄一张DNA分析结果单。

这大概是我看过弹幕吵得最厉害的较冷门剧了吧。

她倒是是不是以前失踪的女孩?和绑架犯在一起13年,她是不是已经有了斯德哥尔摩情节?

所有问题总结大概都是在纠结:她到底是好人,还是坏人?

剧里面的警察,亲朋在不断试探猜测。剧外的弹幕也在为这个争吵。

事实上女主给出的信息量很少,被困太久已经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。

大多情况都回答不出来问题,面对温柔询问,还是咄咄逼人,都不说话,只剩下在拘谨里有些僵硬的表情,和简单的肢体语言。女主表演内敛又足够细腻。

信息不足,想象空间更大,争执空间也更大。

看完想起来,其实算是剧中的一个空白手法吧。(顺便安利剧,最后结局。。。

不剧透,实在太喜欢结局了


我记得我以前也会对一些一知半解的人或事分析,再下个定论。

后来开始不断分析自己的分析,越来越发现自己甚至不够了解自己,哪里来的了解其他人。

我看到的他人也不过是通过自己的视角,因为各种各样的自身原因带了不止多少个滤镜。

从哪里来的全面精准的心理分析。


纯粹为了记录,说了好多关于自己的想法。

一定要说和lof有什么关系,

大概是: 所有rps同人都是ooc,cp就更别上升真人了吧

有时间和脑洞给主人公和cp关系找定语,下定论,不如拿着这些当人设,背景产个粮。











 
评论(14)
热度(4)
© YomoY _(:3 」∠)_ | Powered by LOFTER